最近真的是迷上做《果醬》,本來都在網路上搜集資料,

不過為了有正確的觀念及比例的搭配,在學校圖書館借了不少果醬的書,

這本是我很大力推薦的果醬書(書名倒是有點長,還要換行= =):

自己動手做 無添加.純天然 極品果醬:

網路熱銷果醬女王的28款超美味手工果醬配方+54種絕讚吃法

網路熱銷果醬女王 施佳伶 (Linda)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5139

(以上二行是書名兼作者@@)

這是我看了不少果醬的書後,覺得特實用的一本。

另外二本手工果醬也很值得參考看看:

超簡單!100種甜蜜果醬新鮮做 塞尤/李憲

簡簡單單.做果醬.水果酒.泡菜 高城順子/黃鏡蒨

草本果醬養生健康吃

光看目錄就會覺得很棒了!

因為書中從趴 1知識秘訣篇先出發,把做果醬的基礎觀念先告訴大家,

(另外介紹的《超簡單!100種甜蜜果醬新鮮做》的作者也是如此,

不過施佳伶用主題性及豐富的圖片及活潑的文字來介紹

再來則是
趴 2單品果醬篇,這些都是屬於富有果膠的天然水果,

非常適合拿來做單品果醬。

趴 3雙果果醬篇,就是有二種以上的水果來交織而成的有層次果醬。

趴 4香料水果篇,這裡的香料都是我們常見或容易取得的!

像是八角、肉桂等等,只要添加少許即可提昇果醬的香氣。




趴 5香草植物篇,極愛香草植物的我,若能添加香草植物提香,

那這果醬一定是不得了啦!


趴 6綜合果醬篇,被我視為是極為厲害&高難度的一篇阿!

綜合前5篇,使用多元的素材將果醬的多層次&豐富提昇到最高境界!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果醬教學完後,最棒的就是應用啦!

趴 7的果醬吃法篇要告訴你,果醬不只可以塗抹
吐司,

書中會告訴你果醬可以做的多元變化&搭配。



做出果醬有8大條件要注意,包含水果的挑選,糖、酸的比例及熬煮等等…

製作果醬最好選用當季盛產的水果最佳,台灣的水果真的很多番捏!

書中所列的盛產季水果表是很重要的提醒呦!!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製作美食的不二法門。

DIY果醬的工具、道具是否齊全也是不容小觑的!

現在只好我先來一一點名,刮皮器我覺得我有需要一個!


還有濾汁撈網,用來瀝除果汁、果膠,或是用在瀝除籽籽




另外,溫度計耐熱手套好像也滿需要的!



這個水滴型長柄杓子寬口漏斗是最急需的!

因為成果要裝玻璃瓶的時候真的很需要,不然都會用的瓶身到處黏黏的!

還有雙層濾網可以撈除因熬煮過程的澀汁及泡沫。



後記

最讓人推薦的是,

書中的每一果醬都一定會伴隨一個短篇小故事(好有啟發性),

還有每一
個Step都會有一張實際製作的圖可以參考

果肉需要切的多細,不只用文字敘述了,還加上美美的圖。

重要的是,真的是很實用!而且圖片都拍的好美好漂亮呦~

感覺自己DIY做果醬真的很幸福,親朋好友收到都能體會我們的用心。

今晚要跨出另一步,大膽嘗試
馬鞭草奇異果果醬

另外分享二點與果醬毫無關係的小小心得。

1、善用博客來等網路書店的試閱功能。

2、現在我喜歡的書,我都會上露天拍賣買二手書,

大推二手書籍啦~這才是環保又節能減碳,愛物惜物的一種方式呦!

(以上圖文引用自博客來書籍

延伸閱讀

新鮮當季水果-自製鳳梨蘋果醬 

自製蘋果醬(麥當勞蘋果派內餡)



如果覺得這篇日誌寫的不錯,麻煩推文一下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