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要整理的照片.jpg  

我是在一得知懷孕時就下定決定要餵母乳的媽咪,以現在資訊如此發達,

大部份的媽咪也都知道母乳對寶寶很好!(在這裡就不贅述)

尤其周遭朋友也都是餵母乳,大多都餵的很成功!

有一位姐妹從她還沒懷孕到生出小妞,一得知我懷孕就把母乳書籍送給我!

有一位姐妹是二個孩子的媽,她不斷的告訴我母乳的優點等等,

在我懷孕的時候把擠乳器送給我,並祝我擠乳成功!

(會建議已決定要餵母乳的媽咪和朋友先問看看有沒有恩典二手牌的,

以免成了母乳水柱後,手擠乳可是會擠的很痛苦的)

產前會和照顧到小寶寶的家人們一起去上衛生所參加【母乳支持團體】課程,

聽聽前輩媽咪們的分享,也可以透過討論,知道正確的哺餵母乳知識。

通常小寶寶大部份都是有帶著便當出生的,所以寶寶頭三天哭也不見得是餓了,

剛開始時邊吃邊睡也是常有的事情。可參考文章:嬰幼兒睡眠問題總整理!

或者是先和長輩溝通,寶寶們喝母乳後的狀況,畢竟很多長輩沒有餵母乳經驗!

我先生及婆婆,台北娘家的爸爸媽媽都是很支持我哺餵母乳,

反而會緊盯我有沒有多喝湯湯水水,也鼓勵我不要輕易放棄!

(因為餵母乳真的很累,套句友人姐妹說的:有很多SOP要做啊~)

新生兒的胃容量如下圖:

nEO_IMG_130715baby.jpg 

我在懷孕前已有自己準備一本媽媽寶寶日記,

直接使用裡面的內頁來做《得德餵乳紀事》,可以記錄親餵開始時間及擠奶量。

得德是在36W+1後出生,生產後可以請護士先幫妳擠看看乳頭有沒有乳汁,

通常第一胎的乳汁會比較晚來...每個人分泌時間不同,不一定是第一天就有!

我很幸運的是護士幫我按摩後,輕輕的幫我擠乳頭已有少許的乳汁分泌了。

頭一天,我忍著肛裂的疼痛到病房親餵,還走去了三趟。

親餵就是開啟每個媽咪母乳的水龍頭的關鍵(重點就是親餵.親餵.親餵),

一定要好好的把握,即使小寶寶前三天還一付很累不太會吸的樣子!

媽咪們還是要很有耐心,把乳頭塞給寶寶吸吮,如果是母嬰同室,

寶寶哭了就可以給他吸,如果是在病房的話,可以餵乳的時間就盡量都去。

(乳頭太短會造成寶寶不好吸吮,我的右奶乳頭就偏短,

需更有耐心的訓練寶寶吸吮,但有些是凹陷的問題,要請教專業護理人員,

參考文章:都是假奶套(乳頭保護套)闖的禍

因為得德住院第三天有發現胎便吸入症侯群,於是我就多住院四天陪他。

第4天,中重症病房的護士要求我要開始提供60cc的母乳給得德,

早上,我已發現我的母乳已經呈現滴漏狀了,

趕緊請先生回家拿友人送的恩典牌擠乳器過來,

當天下午趕緊來擠乳,第一次使用電動漢堡擠乳器就有擠到60cc……

nEO_IMG_IMG_20140518_160212.jpg

第5天,我們友人的電動漢堡機擠乳器被我們給用掛了……

我們直接跟醫院借來美樂醫療級電動吸乳器。不虧是醫療級,超好用的!

剛好小兒科的主治醫師及護士一起來巡房,要讓家長們更了解寶寶問題,

剛好那個護士就像抓奶龍爪手的通乳師一樣,我那時候乳房硬塊很多,

我們一邊電動擠,她一邊直接按壓乳房,

竟擠出了80cc…(但沒照相留戀)我則是忍著痛冒出了一身冷汗。

到了第7天開始,我都是半夜三點多~四點多起來擠乳,半夜的泌乳激素高,

醫療級電動吸乳器可以擠的很乾淨,

擠完後還要吃一下月子餐提供的消夜來補充熱量,否則會餓到手發抖。

奶量節節攀升,又有新記錄,已擠到90cc……

nEO_IMG_2014我的擠乳歷程.jpg

第8天已經可以擠出完整一瓶120cc…

nEO_IMG_IMG_20140522_055118.jpg

第9天則擠了130cc……

(這是第一次在家裡擠,換成美樂手持式擠乳器,擠乳效果有差=..=)

nEO_IMG_IMG_20140523_081011.jpg  

在第13天及第14天分別擠出150cc及140cc,

到了第15天,奶量直接衝高到170cc……(可能是太想在病房的得德了)

nEO_IMG_IMG_20140529_044622.jpg

之後,得德的黃疸已趨於穩定,出院又入院的狀況已不再,

庫存的母乳冰棒是之前住院擠的!

我帶回家後就開始全親餵,白天坐餵、晚上躺餵。(躺餵是媽咪必學,

媽咪才會比較輕鬆,躺著的時候,媽咪也可以閉目養神休息一下)

全親餵後要注意寶寶的尿量及便便量,一天超過五到六次重重的尿布,

就表示寶寶有吃到足夠的奶水。而且吃飽後寶寶都會露出滿足的微笑!

慢慢開始擠到有庫存了,但不是每天每次擠的量都一樣多,

擠的量的多寡就在於媽咪喝的湯湯水水量

不曉得媽咪有沒有發現,親餵(或擠乳)後,跑廁所的頻率下降了?!

另外,會常常覺得口乾舌燥……這時媽咪們要記得補充大量水份,

可以喝燉補的湯(不吃料),或直接煮中藥茶來喝,也可以直接補充白開水。

nEO_IMG_2014我的擠乳歷程2.jpg 

最最最重要的事,哺餵母乳是件開心幸福的事,媽咪一定要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

還有不斷地自我鼓勵,我是個乳牛媽咪,為了寶寶,我一定有足夠寶寶的奶水!

想要多一點乳汁,甚至要追奶,不外乎就是親餵、親餵再親餵,讓寶寶多吸吮

寶寶喝足後,隔半小時再把那些乳汁擠出來。

但會建議供需平衡即可,不然冷凍庫一堆的母奶冰棒,凍奶味道有塑膠味又很腥,

已親餵的寶寶們是很挑嘴的,我解決凍奶的方式是參考網路混合冷藏奶給寶寶喝,

比例先從凍奶20%+藏奶80%開始,再逐漸增加凍奶比例、減少藏奶比例。

或者是做成大家都常見的母乳皂,或者是等寶寶吃副食品時,

可以在副食品內添加母乳(參考文章:創意母乳副食品)。

如果家裡的其它親人們不介意喝人奶的,

媽咪們可以再創意些,做成拿鐵或者是鮮奶茶都可以哦!

 

硬塊的確是可怕,搞不好還會弄成乳腺炎,而且嚴重影響著母乳的產量!

如果有硬塊的話,請不用慌張,善待乳房,畢竟乳房上放射狀的佈滿乳腺。

這裡分享我處理乳房硬塊的方式:

1、自己手擠處理硬塊的方式:

可以先用手把乳頭的乳汁手擠掉,再用四指從外往內輕推,

再搭配用紗布巾或毛巾冷敷,也可用冷藏的高麗菜葉冷敷,重複上述的步驟。

(記得千萬不要用熱敷哦!熱漲冷縮,要先讓妳的乳腺先暫停分泌)

<網路上有媽咪分享,人在外面,可以隨身攜帶小藥包裝涼水塞在哺乳內衣裡面,

可緩解漲奶的發燙感及不適哦!我使用過,真的很有效!>

2、寶寶真的是最佳的通乳師:

護士有教我,如果有硬塊,可以先把前段奶擠出來,

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的地方吸。(通常都外側&下側容易有硬塊)

這話真沒錯!寶寶月齡越來越大,他的吸吮能力就越強,

尤其是漲奶有硬塊時就像是膀胱有滿滿尿液一般,

給寶寶吸一吸會瞬間舒暢很多,我覺得餵母乳真的是個美妙的親子時光,

寶寶喝母乳時,我覺得我的周圍像是開滿閃亮亮的花朵般!

發乳茶(不外乎是多補充水份,也可改為多喝水)

月子餐結束後,我們開始自己烹煮中藥茶,

去中藥行買了大量的當歸、黃耆、紅棗、枸杞,還加了一項杜仲(顧腰),

當歸、黃耆會苦,只要適量的放二片即可,紅棗和枸杞都可以隨意放,

想要味道濃些,紅棗要記得劃開,用小的笛音壺(1500cc)來煮沸。

早上、下午各500cc外,我會另外補充豆漿500cc、白開水500cc,

晚上回家就喝罐黑麥汁。

(在做月子期間也是一直吃人家說會退乳的水果或食材,

或許是體質的關係,我倒是完全沒有這樣的顧忌及問題)

定期定量的食用卵磷脂可使我暢通乳腺

每天我會吃四顆卵磷脂(早晚各二顆)來暢通乳腺,乳房漲的時候就趕緊排空。

卵磷脂我是買同事送的強體康卵磷脂 60'S(最近去丁丁藥局買五罐送一罐)

其實我也是有經歷過熱敷乳房,導致硬塊更嚴重,還有不當地、粗暴地擠壓乳腺,

寶寶吸吮用力乳頭破皮,一開始吸會痛要忍著(每次餵完乳汁塗抹保護)。

 

現在我是個職場的哺乳媽咪,我每天帶著保冷袋、固態350g保冰劑二個、

玻璃奶瓶一大二小、美樂攜帶式擠乳器去上班,固定1.5hr-2hr擠一次奶,

大約擠到有排空、乳房已舒暢的感覺,二個奶需費時10-15分鐘。

PhotoGrid_1405510394302.jpg  

當一個背乳媽咪,一定會很想自己的寶貝(不論他是給幫忙帶),

最好在工作的環境擺放寶貝的照片,還有擠乳時最好也有寶貝的照片可以看!

<可以將寶貝的照片放進大創的39元相框,一起放進保冷袋裡面>

2014-07-18-09-46-37_deco.jpg  

這個超實用的保冷袋是去花蓮縣吉安鄉衛生局參加母乳支持團體所送的!

中間可以放擠乳收集瓶(也就是奶瓶),二側設有透明的塑膠隔層放保冷劑,

這樣就可以保證母乳是在低溫的過程運送。

<保冷劑可以在大創買較便宜些,小北百貨也有賣哦!>

PhotoGrid_1405514191315.jpg  

後記

會想分享哺乳心得主要是花蓮慈院中重症病房的護士們,

希望我寫出來鼓勵即將哺乳的媽咪們!

慈院的護士們人都很好,不管擠多少,他們都會不斷地鼓勵媽咪,

因為前三天沒有親餵時,我都是手擠乳到小藥杯,再用針管吸起來送去病房的!

不過,第三天時有從3cc的針管換成5cc的針管。

得德在中重症病房內,一天只能去親餵六次(我實際最多只有去四次),

其它的時間都是擠出來給護士杯餵的!

第七天時,因生產而熟識的護士敢喝我自產的香草口味母乳,

於是乎就擠個20cc的初乳請她嚐嚐!

出來花蓮慈院的產房外就看到【慈母製奶廠健兒牌母乳】的行政院衛生署海報,

就是我們家小得德也是這樣的吸母奶畫面,

海報上的那句:「我的媽啊!真好喝~

頓時讓辛苦親餵及擠乳的我也舒心了起來,再累都是值得的!

大家可參考的實用文章:

333原則,掌握母乳保存與回溫

圖解‧母乳保存與使用

親餵母乳6大觀念+ 12項困擾解套

十大奶量減少兇手,找對方法如何增加奶量

職場哺乳Q&A教妳一次搞懂自身權益!

實用的母乳交流資訊來源:

FB加入張桂玲護理長(母奶共共流園地)<可以發問>

柳樹的奇想世界

nEO_IMG_IMG_20140523_113222.jpg

按讚”來支持補缺日誌!

你們的鼓勵是我們寫文的動力哦~\^o^/

arrow
arrow

    Paul&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