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我在今年三月時在桑葚盛產的季節買了一顆小桑葚,

然候,那顆小桑葚的果實我們都沒有吃,

教會的某個姐妹就告訴我,這些落在土裡的桑葚果實,若死了會長出許多起來呦!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結果,今早我頂著炎陽在除雜草,

其實是怕下次來打草的工人把那堆混在雜草堆中的香草植物當成雜草打掉,

卻意外發現很多顆桑葚幼苗阿!



原本還只是一小顆,現在的枝幹非常的粗,

而且長的葉大濃密,因為葚桑是葚桑樹的產出,

期望明年三月已經可以長的跟大樹一樣。



葚桑長了不少枝結及嫩葉出來



這是長的最好的幼苗,已經長的和原母株的葉子一般大,

因為它生長的位置很邊邊(靠近我們住家的柏油路面)。

是前二天才被我發現的!



這次清雜草時(去除了約一個水桶多的雜草),

我這才發現之前的葚桑果實長起來了…長了六、七顆的幼苗,

若我沒有除雜草的話,我應該不會發現這麼多的葚桑幼苗,

我們的澆水水管還壓到小幼苗…我趕緊救它。

我可以送三、四顆出去,不過可能要換盆等他們再長大些才能送…

應該要去買盆嘍!(行家就可以從一群雜草中,發現桑葚的)



好多處都冒出葚桑了…



這裡也有…

Update:6/26傍晚在桑葚母株下看見好幾十顆的幼苗阿…

不過同事說,幼苗要種到二、三年才會開果…好久阿!截枝比較快!



不過,我們家幸福的香草植物小花園不只種有葚桑,還有其它的香草植物呦!

另外,介紹一下我們家小花園裡最像雜草的《檸檬馬鞭草》,

在我們家幸福的香草植物小花園年資:1年多。

我超愛它擁有的特濃檸檬香及特殊香草香氣,

可以拿來當花茶的底,也可以當煮果醬的香草植物,

這次要除雜草也是為了它!

檸檬馬鞭草自從我上次修過一次,剪下來做乾燥香草之後就瘋狂長,

只好不斷地剪它後風乾,剪了後,又一直瘋狂長,

下次要做馬鞭草奇異果醬用一下新鮮的檸檬馬鞭草煮看看

或者是提供給友人拿來研發泰式新菜色。下次有空也要來截枝種看看。



迷迭香》是讓手工餅乾有幸福好滋味的天然食材

在我們家幸福的香草植物小花園年資:1年多。(和檸檬馬鞭草同時種下)

經歷過爆大雨及天氣突然轉超冷,那時生了好幾次的病,

生命會自己找出口,我也沒有特別照護,它還是長的又大又好了!



薄荷》擁有清涼滋味的薄荷,之前種過,不過實在是地下莖行為太瘋狂了,

就把它們挖掉,三月時才再種下的!不用顧它,它會自己活的好好的…

是香草植物的入們植物款。



巴西里》是義大利香芹菜,在台灣吃義大利麵時常會看到他出現在擺盤上,

或者是像調味料使用,隨手灑在菜餚上。

因為忌水多,較適合種在盆裡,

上次經過芽蟲的猛烈攻擊,被我用強水沖擊,現在又長起來嘍!



紅骨九層塔》我喜歡九層塔特殊的氣味,九層塔是王道阿!

我想每個人家裡都應該有一顆,做菜實在是太方便了!

目前我們家幸福的香草植物小花園裡有二大顆,又截枝種了5小顆,

另有五顆白骨的九層塔種在另一邊。



玫瑰》是鄰居姐妹送的,每顆的玫瑰品種都不同,

不過,種了一年都長不太起來…現在總算苦盡甘來嘍!




家母的最愛:《香樁

每次回台北我都會帶一堆的香樁葉回家,

夠家人們煎好幾次香樁蛋嘍!那美味的香樁氣味真的超讚的~

一定要用老葉,老葉才會香,這樣煎蛋才是王道阿!

另外,若是要做香樁豆腐用嫩葉較佳。

本來莖的部位有被像是老鼠咬過的痕跡,

受傷過,我們幾乎都要放棄它了,但仍舊長的又夠又壯。



南洋醬料:咖椰醬(Kaya)必備的食材《香蘭葉

它的味道有點像是芋頭香,香蘭葉別名七葉蘭(香林投),

是泰國常見的植物,使用時可以切段後榨汁增添食物的香氣,

或直接包裹食材後蒸煮。



手工果醬必備食材:檸檬《四季檸檬

因為做果醬一定要有新鮮檸檬汁,才會要來種檸檬樹的。

會挑選它是因為他四季都會長檸檬。

原來剛種的時候,我們家這顆爭氣的檸檬已經開花並結果了…

結果果實還沒長大就很快的就落下了。

有需要好好的研究一番阿!



種植物的秘訣就是要好好的觀察它,

若有發現一些不懂的問題,一定要請教懂的人。

若常常將枝葉修剪,他們也會常常回饋更多新的枝葉呦!

不過修剪也是有訣竅,每種植物的所屬、科、種不同,

修剪方式也有所不同,這個也是我這一年半的體會。

重點就是,多看、多問、多學,我現在也還在學習中…


如果覺得這篇日誌寫的不錯,麻煩推文一下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