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五專好姐妹的提醒,才想到花蓮可能也有草莓園,

剛好某天去吉安黃昏市場買晚餐食材時,巧遇了鳳林的草莓,

才知道原來花蓮有這麼棒的草莓而且很適合拿來做果醬。

(和我之前在水果店買到了一盒很驚人的草莓風味不同,好吃太多了)

上網咕狗了一下,在udn及自由電子報都有介紹到《鳳林草莓季》,

我們決定抓住草莓季節的尾巴,在周末來個與草莓的午後相約。



花蓮鳳林採草莓風氣沒像苗栗大湖如此盛行?!

從花蓮市區往鳳林沿路,也都沒有什麼採草莓的標語。

只有過了兆豐農場,再過一座橋,注意左手邊的旗幟,

這才發現了草莓園在那裡(我們其實在那區來回打轉了一陣子)。

會選擇親親草莓園是因為周間平日我打電話想問草莓產量的狀況,

只有親親草莓園的園主施鴻村有接到電話,

其它不是打了沒人接就是電話關機中。

另一個選擇親親採果的原因是:草莓產量多且品種也是花蓮最多。



親親草莓園有供應停車,

一進屋內就可以看見園主及女主人在秤重包裝草莓。



瞧瞧這鮮紅欲滴的草莓阿!令人垂涎阿…@@



佔地二公頃的親親的草莓園區,擁有吉園圃認證。

共有三種品種:豐香、香水、桃園三號

若不管品種的話,園區內的三種草莓數量都很多且各有風味。

我們這次是為了香氣足且甜度夠的豐香草莓來的!

要採的是中型大小的豐香。



園區內採草莓會附上裝草莓的籃子及剪刀,採多少算多少!

一台斤是180元,比在水果攤買的還便宜呦!

我們去的這天下雨,園區有附給我們輕便雨衣,讓我們方便採果。



不只有垂掉在外頭的草莓可採,

翻開葉片後,也會發現大小形狀不同的草莓呦!

草莓小知識from wikipedia

草莓是薔薇科草莓屬植物中最常見的一種,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美洲,後在法國進行繁殖。是栽培最廣泛的草莓品種。

八倍體植物,種子發芽期需10-15天。

深紅色圓形或心臟形漿果體,肉純白,萼片和苞片展開。

食用部份是假果,不同於大多數水果由子房發育而成,

草莓的果實是由”花托”發育而成,

換言之,我們吃的並不是草莓的果實,而是花托在”傳播花粉”後變大的部分,

真正的草莓果實反倒是佈滿草莓表面的眾多小點


園區內禁止邊採邊吃,

不過為了嚐嚐風味,我每一品種草莓各試吃了二顆。

(但基本上不建議這樣吃,雖然是安全用藥,

但草莓上也是沾染了不少的灰塵呦!)



草莓所開的小白花,白花裡面就是含著草莓阿...



採草莓需要一直蹲下、彎腰,我們需要採六台斤…@@

這樣的上上下下的動作還真折騰膝蓋阿!

後來我發現在採果的阿姨他們是坐著採的…

厚!新發現!趕緊拿二個來用用!



這個使用方法很簡單!先走到某排最遠的盡頭…



再將把手的部份放在前面,要坐在較中間的位置(不然會翻倒呦),

用巴庫(倒退)的方式就可以很輕鬆的採草莓啦!不用再彎腰受苦。



一邊採草莓,一邊和園主的媽媽聊起天來!是位很親切的阿姨…

栽種草莓真的很辛苦阿!而且太陽太大及爆雨時,嬌客草莓都很容易爛掉,

是一種需要看天氣且隨機應變的水果,也聊到我們此行採草莓是為了要做果醬。

我也問阿姨,採草莓其實用手比用剪刀快,怎麼會提供剪刀?

她回說,因為怕客人在採的時候,不小心扯壞植株,才會提供剪刀方便客人採。


就這樣!形成了一幅奇特的景象。

阿姨覺得我很面熟,以為我是常客,其實這是我和老公第一次來採草莓阿!



阿姨長的很漂亮且笑容很燦爛,

保養的很好,看不太出歲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跡,

因為她使用的是大自然品牌的天然保養品(看不出已有二孫)。

阿姨正是刻苦耐勞、勤奮的典型傳統客家婦女。



趁著雨天之際,他們也趕緊把沒爛的草莓採起,

不論是豐香或香水品種的草莓,都有大有小且各式各樣形狀,

在這裡我也看到《水餃形》及《蝴蝶形》的巨無霸草莓,

不過我還是堅持採取圓錐形大小的草莓。





園區內不只可採草莓,另外還販售自己製作的農產加工品。



我們則是開心地採了一天草莓,光是採一下午的草莓,

就流了一身的臭汗,全身都溼掉啦!

當天雖然下雨,還是有其它人來採草莓(應該是一家人出遊),

他們真的就是採那種巨無霸草莓,每一顆都好大阿!

我們在草莓園區外照相留影後,帶著滿滿豐收的草莓準備回家嘍!



這是親親草莓園的紙盒,一個紙盒可以裝約2台斤。

很適合拿來送禮用,不過草莓不耐放,最好在2~3天就吃光,

採的當天現吃是最好吃的!



好豐碩的草莓阿!這也是我第一次買了這麼多的草莓回家!

自己採、自己做果醬,倒是很有成就感阿!



因為主要做草莓醬還是使用豐香,不過我還是採了一些香水品種。

香水是左邊這顆,豐香是右邊那顆。

香水草莓表皮摸起來較為結實、粗燥;豐香表皮摸起來較軟,也較容易爛。

香水口感較脆,豐香則是較入口即化。

另外,香水的果肉呈粉紅色的;豐香則是白肉。

香水比起豐香,聞起來沒有這麼豐富的香甜味,只有淡淡的清香,

但二種草莓的甜度都很不錯且各有風味!



草莓季原是從12月到5月

但最近天氣多變化,炎熱的天氣讓草莓嬌客無所適從阿!

和園區女主人聊起,天氣這麼熱的話,草莓季應該會提早在四月底結束,

令我意外的是,花蓮鳳林的草莓種植已邁入10年,

可卻沒有大力行銷這塊,住在花蓮的我不得不大呼可惜!

若喜愛吃"草莓"的捧遊們,不妨周末也和家人到草莓園走走,

可以順便享受採草莓的樂趣,也可以吃到當季最好吃的草莓。

園內不用門票,草莓則是採多少算多少。

p.s老闆娘偷偷教學我們,採草莓的時候,只要剪
短短的梗,

不然梗太長會刺到擺放在盒內其它的嬌貴草莓呦!

延伸閱讀

鮮紅上市:甜美天然果粒的草莓果醬

店家DATA

親親草莓園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林榮里榮開路185號

開園時間:8:00-18:00

施鴻村 0922-631533

FB搜尋花蓮親親草莓園




如果覺得這篇日誌寫的不錯,麻煩推文一下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