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專好同學、好姐妹因為知道我有在做果醬之後,

過年後就打算從苗栗泰安老家寄桶柑過來給我,

本來在二月初年後就可以馬上收到的!

結果同學說,他們回台北後,發現桶柑都已經被媽媽處理掉了(送人了)。

上禮拜他們又回苗栗,發現果園還有桶柑,

她一回台北就傳FB訊息給我要地址,馬上就寄來花蓮給我了!

答應她要趁著228連假的時候,把做好的柑橘醬寄過去給她!



姐妹送的桶柑每顆都很大顆、果實飽滿,水份很多阿!

吃起來香甜,帶點酸酸的滋味!在這桶柑裡帶有一點海梨柑的味道。

查了一下桶柑的資料:

桶柑,又稱為年柑,是柑橘的一種,屬於芸香科植物,

早年由於農家將桶柑儲藏於木桶中作運輸,故又稱之為桶柑。

品種又可細分為普通桶柑、海梨柑、高牆桶柑(大春種無子桶柑)、六月桶柑。

主要產地包括台灣中、北部、福建及廣東。桶柑的盛產期在冬春季,

桶柑在12月至2月、海梨柑在12月至3月、高墻桶柑在1至5月。



姐妹寄來的品種應該是高牆桶柑,果形大且種子少,風味優。

高牆桶柑的果肉真的肥厚多汁阿!不過比較難處理的是它的纖維、橘絡,

纖維幾乎是連著果肉的!不過,我和老公都很有默契阿!

竟同時想到方法來處理這難處理的果肉。

把橘子一瓣一瓣後,將底部的纖維照著弧形切除,

無可避免地,當然會損失一些果肉!

雖然會損失一些果肉,但換得的時間是異想不到的多!

加上果肉可以大片大片的保存起來。



高牆桶柑的果皮紅橙色,油胞較大,皮略粗糙。



左邊是茂谷柑的皮,右邊是高牆桶柑的皮。

高牆桶柑的皮真的是很厚耶…在川燙橘皮的時候,

可以煮多一些時間,把皮再煮軟些,

因為白色的部份很厚,不除掉會苦,

本來橘皮都是只用冷水沖的,這次要再加上使用湯匙挖掉。



這次的橘子甜度不一,酸度較高,我們加的甜度就有增高,

加入冰糖的量是果肉重量的55%

不過,即使如此的酸,高牆桶柑還是不失它的風味,

果然,煮出來的果醬真的是讓我們很滿意!

由橘子自然帶出的酸甜香氣,還可以嚐到果肉的實在口感,

果醬的狀態也非常好,果醬收汁的很棒阿!

不論是拿來泡茶或抹麵包,都會讓人口齒留香。



最後,真的很感謝好姐妹的用心,為我新鮮現剪了桶柑,

讓我在今年製作的柑橘果醬真是豐盛、豐收阿!

這次的柑橘醬做起來是特有意義也充滿感謝!

因為是姐妹的桶柑變成了我的柑橘果醬~


除了海梨柑、茂谷柑之外,還玩了高牆桶柑,共三種不同風味的橘子。

每種柑橘煮出來的果醬也都呈現不同的風味,

讓製醬的我們都覺得很新奇有趣阿!

也辛苦這次老公親自操刀煮高牆桶柑,

第一次煮柑橘醬就煮出如此美好令人留行的味道!

-------------------------------------------------

好吃的桶柑何處有?!桶柑達人 詹益煥 電洽941-308

相關報導:轉行兩年 「黑手」詹益煥 變桶柑達人

-------------------------------------------------



如果覺得這篇日誌寫的不錯,麻煩推文一下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