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從上次爸爸自已從宜蘭到花蓮來趟深度旅遊,

適逢周末,他順便接我及閃一起回台北,

沿途中經過了南澳,他說這裡有很好吃的烏醋麵及傳統冰店!

只可惜我們在花蓮都吃飽了…根本沒胃口再吃下肚…

(而且還要趕路回台北,不可能多做停留的!)

本來在花蓮吃鍋貼只吃幾個(老闆還規定我們要買15個),

想來吃爽口的烏醋麵及古早冰,沒想到烏醋麵的外省伯伯早早就關店了,

看到這麼多口味的冰,最令人我好奇的就是傳道冰



工作檯上明顯看到有一簍子的生雞蛋



這就是古早口味的冰…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

我記得同事及甜品店好友曾和我說過,

花蓮慶豐那還有賣這種古早味的冰,問我有沒有興趣?!

我一直認為我沒吃過,對這種古早味應該會沒興趣…

大家別誤會,這不是雪花冰…這正是我小時候吃過的「清冰」,

北部稱「雪白冰」,南部稱「香蕉冰」。

他是在沸水裡拌入白砂糖和香蕉油,帶結凍後,

再刨成極細的白色刨冰,嘗起來有股異常的香味及柔嫩的口感。



這是古早味的刨冰機嗎?

(拍了之後忘了問…@@)



這位小弟應該是建華冰店的家族成員之一,

我們一開始要先去吃烏醋麵,但是找不到…

就是這位小老弟好心指路,親切又隨緣的個性…

讓我及閃對他有著極深刻的印象!

之後我們又回來吃冰(烏醋麵早早就打佯了),

這位弟弟可是熱情的招呼我們呦~還幫我們裝冰~



店內用餐環境



傳道冰 45元

據我所知,這就是以前傳道士要去花蓮時,

會經過此地而留下來買冰,而有此名為傳道冰…

但我好奇的是,為何三豆花生+生雞蛋所組成的冰為傳道冰呢?

其來自有因,當然我們就考考那位像是少東的弟弟啦~

我們請他過來解說一下,為何叫傳道冰?

還是國二生的弟弟很有條理的道出以前外國宣教士的艱辛,

他說以前外國宣教士要到花蓮的時候,他們都是晚上出發,

到南澳時候已經很晚又很餓了…當然以前店家沒有現在多,

他們只吃豆類及花生,為了顧及營養,

店家也只剩下生雞蛋,就直接加在冰上了!



料還給的真不少,是由三顆香蕉冰、花豆、紅豆、綠豆、花生組成,

再加上一顆生雞蛋,要吃的時候,記得拌勻後再食用,

香蕉冰吃起來有微微香甜,口感非常綿密,一點也不輸給雪花冰,

而加上的雞蛋增加冰品的滑嫩爽口!

加上三豆、花生一起吃,真的會有飽足感耶!



我們回程(台北回花蓮)時去吃烏醋麵後,

又想再回味一下建華冰店,於是又跑來吃了!

店內被客人擠得好滿阿!好多人…幾乎都爆滿了~

沒想到弟弟還認識我們,大概是我出考題考他,

對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他很棒!

感覺從小就是在店裡幫著家裡人招呼客人、端冰等,

才會有這麼親民的親切感!

桑椹檸檬冰 45元

這是弟弟推薦的冰…因為我和閃只要合吃一份就好,

不過他想吃紅豆牛奶冰,我覺得太普通又不夠清爽,

弟弟就推薦這款桑椹檸檬冰…桑椹及檸檬都是他們現打的!

你們看那~酸甜甜的桑椹阿~



檸檬和桑椹就像是相輔相成般,

實在是好好吃呦!因為檸檬及桑椹都是現打,

吃那個味道就吃得出來…

雖然份量不會太多,但那每一口都是自然酸甜滋味,

會不自覺的一口接一口(小小口就很綿密很冰啦),

好吃到我真的很難忘!如果沒什麼胃口的人,

真的很推薦有開車到花蓮玩時(或到宜蘭玩),

一定要嚐嚐這讓人可以分泌唾液的桑椹檸檬冰。



來訪過的節目及藝人



名片



推薦 傳道冰 桑椹檸檬冰

後記

這間店擁有悠久歷史,還能將古老的製冰技術保留,

加上一些新口味,維持舊有的傳統,

真的讓人很推薦!尤其是店裡由老至幼都很親切,

營業時間又晚,看來不只是觀光客喜愛,

連住在南澳附近的居民也會來此地用冰呦!

哈~我們每次經過都要來享用一杯冰品啦!

宜蘭好好食

(南澳)極為開胃的烏醋麵-南澳特色小吃  

(羅東)精緻不油膩的藏之田料理屋 

(羅東)比鮮芋仙好吃的和平豆花-芋圓仙草奶凍

(宜蘭)忘不了的好滋味-奕順軒桂圓蛋糕

[試吃]宜蘭 奕順軒-這才是鮮芋奶凍及提拉奶凍!

[試吃]宜蘭餅公司-冰淇淋雪糕口感的特牛奶酪  

[試吃]典星坊-真材實料的奶凍捲

(礁溪)堅持出的好味道-小周牛肉麵 

(羅東)羅東夜市-阿灶伯的羊肉麵線(湯)

店名:建華冰店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村蘇花路二段419號
電話:(03)998-1115、(03)998-2362
南澳旅遊諮詢中心、宅急便全省配送服務
官方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ca7488/


如果覺得這篇日誌寫的不錯,麻煩推文一下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Jo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